2015年11月1日星期日

我們的生命是有限的

小榆苗的生長是它內在秩序的和諧交響。我們能以寧靜的心聆聽造物的旋律嗎?我厭惡目的論對世界的解釋,可當面對生命內在秩序的和諧完美,在被深深地撼動之時,總有茫然的無知和困惑。生命緣於水和土壤,緣於無意義的原子和分子。而宇宙則從無意義達成意義,從無目的達成目的,從無意志達詩琳成意志。當我們以有意義或有意識自居的時候,我們的手能伸到物質和現象的背後觸摸到宇宙的靈魂嗎?
  
  造物的無窮智慧讓我深深地敬仰,也讓我深深地敬畏。注視著小榆樹,它象一尊神,我在以虔誠的心供奉它。
  
  一股潮濕的風吹來,我的心幾乎要融化了。
  
  二星空
  
  對我來說,再沒有什麼圖畫能比這夜晚的星空更讓人覺得美麗而莊嚴..
  
  鄉村的夜晚是如此地安靜,幽深。大地在靜謐中走向回歸。
  
  仰望星空,每一顆星都是一個遙遠的世界,每一束柔弱的光線都似一個遙遠的召喚。我的心好象在那無數遙遠精靈的召喚中逐漸飛升。我卑微的生命已融入那無限豐富的浩瀚海洋。
  
  當人類從遠古的蠻荒之野逐漸站立起來,當有人開始注目星空之時,人類的智慧雪纖瘦才漸漸覺醒。星空的永恆,遙遠的神秘喚醒了人類的思索。從古到今,任何一個時代的人們,無論是哲思者亦或是詩人,都是從對宇宙蒼穹的仰望中,從星空這本厚重的啟示錄中獲取拓往無限奧秘的力量。星光是人類智慧的啟示之光。星空的博大與浩繁可讓我們的想像自由飛翔,它的深遠和寧靜引領我們的思索朝向最深的物質淵源。歲月流轉,星船幾度,多少雙注目星空的眼睛散落,我們生存的土地上才得以開放出燦爛的文明之花。
  
  德國哲學家康德說過:“有兩樣東西,我們越是持久和深沉地思考,就越有新奇和強烈的讚歎與敬畏充溢我們的心靈:這就是我們頭頂的星空和我們內心的道德律。星光的閃爍就像是大自然最神秘最壯麗的交響樂,每一個去用心聆聽它的人都會生起無限的敬仰和崇敬。仰面星空,能在寧靜中與星星互語的心胸是擴展的,浪漫的。我們的生命是有限的,知也是有限的。星空中有我們生命中所沒有的和我們所嚮往的,那裏有無限的空間,無限的時間,無限的物質,無限多的秘密。星光呈現給我們一種境界,使我們對無限的嚮往找到了方向,那也是我們求索真理的崇高精神的寄託。
  
  注目星空,這份遙遠和寧靜也總讓人回復過去,回復自身存在的遙遠發端,那好像是一個童年的夢。這些被喚醒的生命記憶是多麼純美,多麼清涼,好像是在生命的底部一種原始潔淨的水在流淌。
  
  現代的人活得何其勞累,城市的霓紅燈淹沒了星光。人們的目光不再遙遠,視線已被五色所迷,很少有人以靜心的方式去聆聽。失去了寧靜自然開闊特質的生命已顯得有些急促,瑣碎和卑微。我們的生命需要寧靜和回歸,需要思索和智慧。注目星空,我們會還原純真,刷盡浮華和多餘的部分,生命會變得簡單,變得原始,變得純淨,變得真實。
  
  星星發出的光速度可達每秒三十萬公里。雖然其速度極快,但穿越太空到達地球也需要數年,數十年,甚至千年,萬年。這樣,我們此時所看到的星光並不代表現在,而是屬於不同的過去時間。那麼星空也就是一幅宇宙過去時間的立體圖景了。這是自然呈現給我們的具有如此神奇性的唯一的一幅畫卷,這與人們現視即現在的經驗多麼不同啊!十幾年前人們在南半球看到的一顆星的爆發竟是十五萬年前的事情。十五萬年,在宇宙的長河中只是短暫的一瞬,而對於我們是何其漫長。在這顆星際爆發時,我們還是原始人行走在茂電話咭密的樹林中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